医生提示:牢记六条生活定律有效防结石
南方健康网:www.fm120.com 时间:2008-9-11

 
  名医档案

  宋永胜,中华中医学会辽宁省中西医结合泌尿外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辽宁省泌尿外科及男科学会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泌尿外科二病房主任,主任医师。主要从事泌尿外科及泌尿肿瘤免疫基因治疗研究,专长于对前列腺增生症、肾结石、肾和膀胱肿瘤的治疗。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课题6项,编译专著2部,其中一项科研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项研究成果入选“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将才工程”。

  阅读提示: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之一,在泌尿外科住院病人中占据首位。近年来,我国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有升高趋势,是世界上三大结石高发区之一。

  多种因素形成结石

  泌尿系结石的病因非常复杂,年龄、性别、种族、遗传、环境因素、饮食习惯和职业对结石的形成影响很大。身体的代谢异常、尿路的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的使用是结石形成的常见病因,重视这些问题,能够减少结石的形成和复发。

  日常生活中,当出现血尿、脓尿、腰腹疼痛等症状时,就需要警惕结石的发生了。

  牢记六条生活定律

  含钙尿路结石患者的预防措施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开始,保持合适的体重指数、适当的体力活动、保持营养平衡和增加富含柠檬酸的水果摄入是预防结石复发的重要措施。只有在改变生活习惯和调整饮食结构无效时,再考虑采用药物治疗。因此,牢记和贯彻下列六条生活定律,对预防结石大有帮助。

  一、每天摄入液体2.5升以上

  增加液体的摄入就能增加尿量,从而降低尿路结石成分的过饱和状态,预防结石的复发。推荐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在2.5-3.0L以上,使每天的尿量保持在2.0-2.5L以上。建议尿石症患者在家中自行测量尿的比重,使尿的比重低于1.010为宜,以便达到维持可靠的尿液稀释度。

  关于饮水的种类,一般认为以草酸含量少的非奶制品液体为宜。饮用硬水是否会增加含钙结石的形成,目前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应避免过多饮用咖啡因、红茶、葡萄汁、苹果汁和可口可乐。推荐多喝橙汁、酸果蔓汁和柠檬水。

  二、每天摄钙800-1000mg

  摄入正常钙质含量的饮食、限制动物蛋白和钠盐的摄入比传统的低钙饮食具有更好的预防结石复发的作用。推荐多食用乳制品(牛奶、干酪、酸乳酪)、豆腐、小鱼等食品。推荐成人每天钙的摄入量为800-1000mg(20-25mmol)。

  三、每天钠盐摄入少于2g

  高钠饮食会增加尿钙的排泄,每天钠的摄入量应少于2g。

  四、动物蛋白质每天摄入量150mg以内

  低碳水化合物和高动物蛋白饮食与含钙结石的形成有关。高蛋白质饮食引起尿钙和尿草酸盐排泄增多的同时,使尿的枸橼酸排泄减少,并降低尿的PH值,是诱发尿路含钙结石形成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推荐摄入营养平衡的饮食,保持早、中、晚三餐营养的均衡性非常重要。避免过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其每天的摄入量应

  控制在150mg以内。其中复发性结石患者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不应该超过80g。

  五、体重指数维持在11-18之间

  研究表明,体重超重是尿路结石形成的至关重要因素之一。推荐尿路结石患者的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维持在11-18之间。

  体

此文章共有21 2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peng

相关文章 更多>>

·专家提醒健身男女警惕十种危险信号  (2008-10-25)
·心理专家提醒:生硬戒除网瘾 有可能适得其反  (2008-10-24)
·苗岭洁肤霜涉嫌私添激素 上海卫监部门今起严查  (2008-10-23)
·外地禁苗岭洁肤霜西安仍有售 可能造成股骨头坏死  (2008-10-20)
·医生提醒吃鱼胆易中毒 甚至可致肾功能衰竭  (2008-10-18)
·食用牛奶注意三“细节” 应避免牛奶与茶水同饮  (2008-10-13)
·流感病毒株今年发生大变异 提醒市民打流感疫苗  (2008-10-13)
·入秋平衡饮食搭配:少吃酸性食物  (2008-10-11)

精彩推荐

年夜饭警惕八大陷阱

副省长到江门慰问

小心:鲜猪肉发白光

看看日本人的性教育

基因变异造成手指畸形

古代性文化图展

新婚之夜的男欢女惧

广东药品网上竞价启动
最新论坛